<天了噜!小组

呦呦鹿鸣,吮骨吸髓——等等,是人骨?

海色天痕

好萌的一只小鹿~等等,小鹿嘴里叼着的是啥?小鹿脚边那又是啥?

这不是演习,不是电影道具,这确实是人类的尸骨。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法医人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鹿也会啃食人类的遗骸。他们拍到了照片,也找到了人类尸骨上留下的痕迹。论文发表在5月2日的《法医学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上。

这个研究出自著名的“尸体农场”( body farm)。这些农场里有人们捐赠的遗体,通过这些遗体在各种状态下的腐烂消解过程,法医们能学到许多知识——如何从尸体推断生前的信息,尸体发生各种变化的时间点,细菌们如何行动,昆虫们何时到来,食腐动物会给尸体留下怎样的痕迹,尸体如何影响其身下的土壤……

目前美国有六所大学建立了这样的“尸体农场”,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就是其中一个,拥有26英亩的尸体农场。↓↓↓

这次,德州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们得到了一具新鲜捐赠的遗体。一般来说,遗体会被置于铁笼中。不过这次他们想研究秃鹫等动物会如何行动。2014年7月,他们将遗体置于露天环境中,预期秃鹫、浣熊、狐狸、郊狼、红头美洲鹫、啮齿动物会来分一杯羹。

大部分软组织确实被秃鹫分食了,研究者发现,秃鹫会先吃头部,啄眼睛,吃嘴巴,然后吃躯干。

然而182天后,在陷阱相机拍到的照片里,他们惊讶地发现了一只来访的白尾鹿。

在照片中,这只白尾鹿正叼着人的一根肋骨。研究者比喻说,“好像叼着一根雪茄”……

尸体农场所在地附近确实有许多野生白尾鹿,但这是研究者第一次发现鹿也会啃食人的遗骨。

研究者Lauren Meckel强调说,这只鹿并没有吃人肉,肉基本上已经被秃鹫吃光了,鹿咀嚼的是骨头。照片中那只叼着肋骨的白尾鹿,可能只是想吃点营养丰富的骨髓。

有蹄类动物一般来说是食草的,然而,光吃草会缺少某些营养物质,它们有时也会去啃骨头,为的是补充磷、钙、钠等矿物质。这种行为叫“食骨行为”( Osteophagy)。羊、骆驼、角马、羚羊、欧洲马鹿……都被观察到有食骨行为。如果你看到长颈鹿叼着根骨头或者羚羊角,不要太过惊讶。

回来说这个研究。

研究者说,知道鹿会啃遗骨后,未来假如在人的遗体上发现类似痕迹,法医就能更好地判断这到底是死亡时所受的伤,还是死后动物造成的。

被鹿嚼过的肋骨末尾留下了分叉的裂痕↓↓↓

白尾鹿一般吃树枝、水果、坚果、苜蓿,偶尔吃真菌。另外,虽然这次没有观察到鹿吃人肉,但是此前其实有观察到其他鹿偶尔也会吃肉,它们吃鱼,吃死兔子,甚至吃活禽。

当然,大家也不要太过担心,虽然小鹿很可能不介意尝尝人骨和人肉的味道,但是那是在人死后的事。当你活着的时候,它们应该是不会来尝鲜的。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