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了噜!小组

螃蟹是一种很有用的动物,不但好吃,还可以灭蚊

海色天痕

夏天又来了,又到了讨厌的蚊子出没的季节。

蚊子不但烦人,还会传染一大堆疾病,比如疟疾。为了扑杀蚊子,这些年来人类也是想尽了办法——物理屏障啦,化学武器啦,生物天敌啦,电子装备啦,微软前首席技术官Nathan Myhrvold甚至还搞了个激光炮……

花了这么多钱,在这么多办法的帮助下,我们……到现在也没能完全搞定蚊子。

所以说,杀蚊子的新办法永远不嫌多!

不久前,科学家又找出了一种干掉蚊子的办法,用蟹壳粉和纳米银颗粒混合后撒在水里,能杀灭蚊子幼虫,同时还不会伤害鱼类,堪称环保绿色又健康。

论文发表在5月11日的《国际水生生物学期刊》(Hydrobiologia)上。

科学家先找来一些乌龟怪方蟹(Xenograpsus testudinatus),将它们的壳碾碎烘干,然后提取了其中的几丁质(Chitin)等成分。

乌龟怪方蟹:???等等,说好的干掉蚊子,怎么首先是我遭殃?↓↓↓

然后将蟹壳粉滤出液和硝酸银(AgNO3)混合,就得到了一种棕黄色溶液,其中含有银纳米颗粒(AgNP)。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银纳米颗粒↓↓↓

科学家把这些银纳米颗粒溶液撒到印度的六个水库中,发现即使浓度低,也能非常有效地杀死蚊子的幼虫(孑孓)和蛹。特别是在蚊子幼虫的发育早期,这种溶液的杀灭效果最强。

蚊子的生命周期↓↓↓

这种溶液杀灭蚊子的机制还不是很明确,科学家猜测可能是纳米尺度的小颗粒能穿透昆虫的表皮,进入其细胞后,影响它的生理发育过程。

科学家还发现,这种溶液不会伤害鱼类。比如说会吃蚊子幼虫的鲫鱼就不会受其影响。

另外,这种溶液还能抑制一些致病菌生长,比如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和普通变形杆菌。

研究者表示,这种溶液易于生产,性质稳定,低剂量就能起作用,能杀灭按蚊减少疟疾,对鱼没有负面影响,而且还能抑制致病菌。

简直是居家旅游的必备良药。

总之,蚊子们,颤抖吧。螃蟹们,加入我们的战斗队伍吧!

螃蟹:我有一句……算了不讲了,给你一条钳子够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