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邢立达古生物学者,科普作家

恐龙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远不是欧文眼中的恐龙,这个定义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首先,恐龙出现在距今2亿3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晚三叠纪,直到65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灭绝,共经历了将近1亿7千万年的时间,如此长的时间使它们称为地球上生活过的最为成功的物种。其次,恐龙是生活在陆地上的爬行动物,而同时代的翼龙、海龙等则占据着天空与海洋,它们是恐龙的远亲近邻。再次,恐龙的后肢位居身体直下方,在前后方向的平面上摇摆,具有全然直立的姿态;骨盘完全垂直;髋臼上缘承受身躯重量,膨大成为骨质缘饰,支撑起股骨。
  在分类上,自从欧文创建了恐龙这一术语后,1872年,西勒根据恐龙腰带(俗称骨盆)构造的差异,把恐龙划分为了蜥臀目和鸟臀目。前者具类似蜥蜴的三射状腰带,后者具有与鸟类差不多的四射状腰带。后来,蜥臀目又分为蜥脚形类和兽脚类,鸟臀目则又分为鸟脚类、角龙类、剑龙类、甲龙类和肿头龙类。

六形人瓦拉米尔异形者

恐龙类是一个总目Dinosauria,其下有两个目:蜥臀目Saurischia和鸟臀目Ornithischia。
只有这两个目的动物能被称作恐龙。
从系统分类上看,鸟臀目的四个亚目:鸟脚、剑龙、甲龙、角龙都灭绝了;蜥臀目的两个亚目中蜥脚亚目灭绝了,兽脚亚目没有全部灭绝,其中一部分至今还是非常繁盛,也就是鸟类了。

NeilD

恐龙指的是主龙类下不会飞的,四肢直立于身体之下。主龙类下还有翼龙,是在三叠纪时期与恐龙分开演化,但并非陆栖动物;盘龙类生存于二叠纪,亲缘关系较接近于哺乳类。像鱼龙类、沧龙类、蛇颈龙类都是海生爬行动物,并不生存于陆地上,也不属于主龙类;

logerrong体验者

这也是一个由于“概念”而产生的问题。
概念是人为创造的,概念的创造者、学习者和使用者不是同一个人,因此产生了对概念适用范围的差异化。
如果要探讨某物体的归属关系,就要弄清楚有关概念的内涵、外延和衡量标准,然后把该物体与这些内涵外延标准进行比对,符合的就是,不符合的就不是。
但是,由于人类语言文字对于“概念”表述的局限性,以及有关人员的个体差异,对于“A物是不是B物”的问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历史上那场“白马非马”的辩论可见一斑。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