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核废料的半衰期与什么有关呢?目前,有什么方法能加速它衰变么?中欧美日俄的核废料储藏罐安全么?

Virgil12

【韩国欲2030年前出口建造80座核反应堆】2月27日讯,韩国欲成为世界能源大国,计划在2030年前出口建造80座ARP-1400核反应堆,总价值4000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430座核反应堆中将有一半关闭。为此今后15年将是核技术竞争的黄金时期,韩国欲占据全球核能市场20%的份额。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核废料中含有的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和元素原子本身性质有关。该性质稳定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因此,没有什么有效方式能缩短半衰期。不过,倒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封闭、稀释等,降低放射性强度。

田希核能

为神马我被AT了。进来之后却木有看到呢?
来了就说点神马吧,其实楼上三位都已经说的比较清楚了,半衰期是某种核素的自身属性,由原子核本身性质决定,于外界物理化学状态无关。
另外,我补充两点:
1、根据量子力学理论,半衰期是描述大量原子核发生衰变的统计规律,对于单个原子核没有意义,并非说有一半一定发生衰变,而是针对大量统计结果发生衰变的概率为50%。至于哪个原子核会不会衰变,这完全随机,听老天的。
2、原子核的半衰期无法改变,它是针对特定核素的物理属性。对于某些高放射性长寿命核素,原理上是可通过嬗变,利用高能粒子对它进行轰击,与之发生反应,从而变成其他半衰期更短,放射性更小的核素。能够满足此要求提供大量这种粒子的,目前国际上有两个研究方向,一个是快中子反应堆,另一个是ADS(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洁净核能系统)。均建有实验装置,但都还未达到工程应用。有两个问题,由于加速器技术、快堆核临界安全问题以及巨大投资等考虑,一直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发展。目前来看,快堆应该是走在前列,早在上世界70年法国就建成大型商用快堆,不过由于政治原因而遭关闭。因而现在世界上仅有俄罗斯拥有一座600MW电功率的原型快堆。800MW甚至更大的也在建造和开发中。印度500MW的钍基快堆也即将建成。其他几个发展快堆的国家则均处于实验堆阶段。中国也是其中之一。ADS目前还处于理论验证阶段,在强流加速器物理、次临界堆物理、散裂靶物理、核数据、核热工和材料、核化学分离等领域还需要很大的研究。不过一旦研发成功前景广阔,毕竟相比于反应堆更加安全。

玛雅蓝翻译爱好者,MOOC学习者

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只和元素性质有关,前面的同学已经说得很好了。
目前有一种先进的核废料处理方法,叫嬗变,用中子等粒子轰击核废料,把半衰期长的元素转变成半衰期短的元素。这种方法成本很高,似乎还没有被应用。

biyu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