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是怎么进化来的?

爷-_-爷

有这么一些植物,植物体中有药用成分,但这些成分有时并不主要存在于果实中,无法帮助吸引动物吃掉它并带走种子;同时这些成分也并不作为储存能量的物质;另外,其他植物没有这种物质也活得好好的。我想不明白这些植物为什么会进化出这些物质?是上帝派来为人类治病的吗?

刘夙植物学博士,植物园工程师

植物不能运动,不能像动物一样靠运动对抗或逃避捕食者,所以植物采取了大量合成有毒次生代谢产物的方法来对付捕食者(特别是昆虫)。这些次生代谢产物中有些也能对人类或人体内的病原生物产生活性,有些的确能起到某种程度的治病效果,仅此而已。
但正因为植物不是为了人类治病而演化出合成次生代谢产物的能力,所以按现代药学的用药标准(主要是药效明确,副作用小这两条),绝大多数草药中的天然产物都不是理想的药物(要么药效不明确,要么副作用大),已经逐渐被淘汰了——当然,中国除外。

窗敲雨药学硕士

虽然不是都适合成为药物,但这些有毒的代谢产物确实都有成为药物的可能性。
毒性是通过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来发挥作用的,而这其实也是药物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毒的物质成为药物的可能性或许还更大。
有些植物成分的毒性经过结构改造和剂量控制之后,确实就成了很不错的药效。比如说筒箭毒碱,它会导致肌肉麻痹松弛,但在手术的时候正需要这样的作用,只要加以控制的利用就能变成药物啦。

老良

你需要明确一点:是人主动去找哪些植物能治对应的病,而不是植物根据人的病而选择生成什么物质。

chansingboy

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植物进化遵循着自然选择的规律,随环境的改变而演化出新的性状,这是个适应环境的过程。而后人类出现了,才发现植物的药用价值,植物的进化起初并非为了人类而进行。但是反过来,当人类具有了相当的生物改造能力之后,可以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培育新的药用物种,从而影响植物的进化方向。
现在所谓的药用成分,是植物生长过程中的次生代谢产物,是生命活动的副产物,有些组分是植物必须的,有些是伴随产生。但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所有植物都存在次生代谢,只是次生组分在不同物种不同器官中的种类和含量不一,在植物前面加个药用,是人类诞生后的事情了,想必上帝是嫌生命没有领袖,才创造的人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