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初始全颌鱼,居然还有人类脸部出现的样子,有这么神奇吗?

VincentHuang

刚在微信上看到这个消息,来果壳上搜索了下没有信息啊

居然还有人类脸部出现的样子,有这么神奇吗

求达人来科普一下

摘自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6日消息,该所朱敏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古生物学家团队,在云南省古老的志留纪地层中发现一条保存完好、距今约4.2亿年的古鱼,并命名为“初始全颌鱼”。
“戴上演化的眼镜看全颌鱼,实际上可以看到人类脸部骨骼4亿多年前最早出现时的样子”,古生物学家因此将这一发现形象地称为“古鱼展新脸”。
据介绍,从大白鲨到人类,长着上下嘴巴的脊椎动物被称为有颌类,它们是脊椎动物演化的主干,占现生脊椎动物物种数的99.7%。有颌类包括四大类群:盾皮鱼纲、棘鱼纲、硬骨鱼纲和软骨鱼纲,其中前两个纲已全部灭绝。
这条“初始全颌鱼”虽然在其他方面都保持着盾皮鱼纲(最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的身体形态,但却已经演化出硬骨鱼纲(亦称硬骨脊椎动物,包括陆生脊椎动物和仍生活在水中的硬骨鱼类)的典型颌部结构或面部特征,其发现填补了这两大类群之间演化的“缺失环节”,在演化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而从演化角度看,人类属于硬骨鱼纲的一员,人类的头面部骨骼,例如构成上颌的上颌骨和构成下巴的下颌骨(亦称齿骨),在早期硬骨鱼那里都可以找到。由于过去认为从盾皮鱼演化到硬骨鱼时,经历了大型骨片丢失再重新演化的过程,之前也只能将人类的头面部骨骼追溯到硬骨鱼刚刚演化出来的时候。
现在,全颌鱼的发现在盾皮鱼类和硬骨鱼类之间架起直接的桥梁。这样一来,包括上颌骨和下颌骨等颌部骨骼在内的人类脸部骨骼就可以冲出硬骨鱼类的范畴,更进一步追溯到4亿多年前的全颌鱼那里。这也是人类颜面部骨骼在演化史上的首次同时登场。
颌的起源与有颌脊椎动物的早期演化,是21世纪以来古生物学界与演化生物学界瞩目的焦点问题。最新一期权威科技期刊《自然》杂志以长文形式在线报道了“初始全颌鱼”的发现和最新研究进展。(完)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这实际上是从字面上误读了。

从脊椎动物进化上来说,下颌的出现是里程碑的标志。下颌的产生使得脊椎动物的捕食和习性发生了极大发展,出现了咬合和以后的咀嚼运动,摆脱了滤食的束缚,为快速的适应辐射打下了基础。

而关于下颌以及整个颌面骨的发育,之前存在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例如软骨鱼类的颌面部骨骼与硬骨鱼类颌面部骨骼发育间的关系。对于人类而言,面部特征的很大一部分是由下颌构成的。没有下颌,或者说硬骨鱼为基础的骨骼特征的产生,就没有目前人类的面部特征,因此说,这一发现为脊椎动物颌面部骨骼发育和进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