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为什么会杀死自己的同伴?

老佛爷吉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美国达拉斯动物园当地时间17日上演血腥一幕:一头雄狮突然向一头母狮发起进攻,致后者当场死亡。 工作人员介绍说,狮笼里一共有5头狮子--两头雄狮和3头母狮,多年来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任何不愉快。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让我想起当年我们宿舍养了一只小老鼠(母的),后来问隔壁宿舍借只公老鼠来配种,结果我们的小老鼠就被它咬死了……哭

话说动物同类间自相残杀是普遍现象吧,甚至是整个生物界包括植物、细菌都有这样的现象啊。
自相残杀的原因很多,为了争夺食物、领地、配偶,为了交配、角逐社会次序,甚至打闹都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此外,还有一些特别奇怪的理由。比如说动物园里面的动物往往容易被游客惊吓而进入应激反应(可以理解为压力很大,很恐惧),就有可能对同类做出伤害。还有一些母兽在感觉到压力或者感觉没有能力养育幼崽的时候会把幼崽吃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动物园在动物繁殖期间都禁止游客观看的原因。
甚至,最牛逼的还有为了捕食,比如说一种生活在缺少中等大小水生动物的水域的河鲈,在生下幼鱼以后,等到小鱼苗长到一定的大小,大的河鲈就会开始捕食小河鲈,事实上小河鲈几乎是成年河鲈的唯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