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卧槽速找当地化工医院治疗啊!立刻联系当地的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化工类大学附属医院或者化工厂附属医院,总之是沾边的医院;普通医院没有应付的经验恐怕不行的。HF中毒当时不一定症状明显,任何可能接触都要寻求治疗,万万不要心存侥幸!

氢氟酸最可怕的问题是,氟离子和钙、镁的结合能力极强,而人体依赖钙离子镁离子的器官太多了。因为氟离子干扰神经系统的正常运作,开始时往往都没有疼痛感。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器官永久损伤、心搏骤停甚至死亡,哪怕治疗及时可能也不得不截肢。

在医疗援助到来前可用清水冲洗附着的酸、涂葡萄糖酸钙凝胶或类似的含钙物质。如有条件可使用六氟灵等药物。但是氢氟酸能渗透到体内,这些药物不能代替医院治疗。

整件事情学校是最大责任方。就算本科生研究生使用氢氟酸也要经过特别训练、穿戴特别防护。这绝对不是“一个手套”就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学,哪怕是教学实验、甚或演示实验都不该出现氢氟酸这种高危物质,何况这个所谓的雕花玻璃大赛呢……

千万不要被HF “弱酸”的假象迷惑了!酸的“强弱”指的是在水中能否完全电离,但常见无机酸的杀伤力和它的强弱没有太大关系的,同样是强酸,具有强氧化性的浓硫酸和浓硝酸,就和没有氧化性的稀硫酸和盐酸完全是两码事!氢氟酸虽然是“弱酸”,对人毒性在无机酸里是数一数二的强!化学博大精深,中学学到的东西只是冰山一角,不要以为F和Cl是同族就把二者等量齐观。做化学实验的时候任何不熟悉的化学品都别去碰!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相关专题:http://web.ornl.gov/sci/physical_sciences_directorate/mst/RSG/pdf/HF_Safety_1.pdf
里面提了一个例子:1994年,澳洲一个倒霉哥们儿把100毫升70%氢氟酸洒在了右腿裤子上。他立刻拉出消防水龙狂冲沾染部位,还跳进了游泳池。很快,他右腿截肢了。两星期后,他还是死了。HF非儿戏,切莫等闲视之。

其中提到,浓度小于20%的氢氟酸,往往24小时候才会有感觉;50%的中等浓度氢氟酸也会延迟1-8小时。但是虽然没有感觉,伤害已经造成。

相关站内讨论 : http://www.guokr.com/post/441799/http://www.guokr.com/post/528045/

另外再附送一个长微博,感谢@游识猷

还有相关法律条款,感谢 @苏醒奇术师
[url=http://www.guokr.com/question/529158/]http://www.guokr.com/question/529158/[/url]

i0nium

驳斥对象:现在网上充斥的各种无脑(不管是表示危害大还是小)
参考资料(引用来源):http://tieba.baidu.com/p/2250140743
40%以上浓度的氢氟酸是会发烟的,无论什么浓度的氢氟酸是会挥发的,氢氟酸的腐蚀性如此之强,烟雾毒性不言而喻,大家看到那些有关工人操作氢氟酸的图片也有可能会发现,他们都带着防毒面具,如果你要做有关氢氟酸的实验,防毒面具必备,买不起?那你就别做了。

氟化氢对衣物,皮肤,眼睛,呼吸道,消化道粘膜均有刺激,腐蚀作用,氟离子进入血液或组织可与其钙镁离子结合,使其成为不溶或微溶的氟化钙和氟化镁,量大的话直接堵塞血管,直接或间接影响中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导致低血钙,低血镁综合症,氟离子还可以和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氟血红素,抑制琥珀酸脱氢酶,至氧合作用下降,影响细胞呼吸功能。此外,氢氟酸可致接触部位明显灼伤,使组织蛋白脱水和溶解,可迅速穿透角质层,渗入深部组织,溶解细胞膜,引起组织液化,重者可深达骨膜和骨质,使骨骼成为氟化钙,形成愈合缓慢的溃疡。吸入高浓度蒸汽或者经皮吸收可引起化性肺炎肺水肿。

以上两段很清晰地表明了:
1、
学校很不负责任,没有配齐防护用具(不要歪了)
更糟糕的是没有及时送入化工防护院,普通的医院(哪怕再好)对于大多数化学化工实验生产造成的伤害也是束手无策。

2、
网上的很多讹传很无脑,不论是支持危害大还是危害小。
尤其是某位表示氢氟酸可以自然好的,还说难挥发的“化学高材生”。
更可笑的是,某些辟谣者甚至自己也在造谣。

3、
氟化氢非常危险,浓硫酸甚至不是和它一个量级的。
中二别玩氟化氢,玩别的还能送个网址http://organdonation.org.cn/

薯饺生态学博士生

很危险的,酸性不强但有腐蚀性,渗透性很强,在不被完全中和前还会不断往组织深处渗透,在到达骨头跟骨质中的钙结合前,因为可以使蛋白质和骨质变性,还将沿途破坏软组织和骨骼,同时会使血钙浓度下降。

我宿舍同学实例是在做水泥碳排放实验中需要消解水泥,复合消解剂中有氢氟酸成分。双层塑胶手套天知道怎么破了一个肉眼都看不到的洞,发现后已经不知道漏了多久了(开始不会痛的)。

因为以为是弱酸应该没问题,我还想着是不是消解液里的高氯酸比较危险,在他用大量水冲洗后还让他用小苏打洗过先观察(中午时还只是痒和微红肿,当天晚上因为渗透很深了,疼痛越来越剧烈,送积水潭医院了,之后没床位,转院右安门医院,住院了一个月。

我……有……罪……

骚年中午还是笑着跟我说的,晚上都【疼哭】了,不要问了,这么可爱一定是【男孩纸】……

送院后第一步就是往手指里注射结合中和氟离子的药剂(比如葡萄糖酸钙,钙离子会和氟离子结合稳定下来,你不给葡萄糖酸钙,它就会用掉你的血钙和骨钙)。细胞毒性和蛋白质变性导致接触过和渗透过的皮肤组织后来都变性死掉了(发灰-变黑-揭除),我调笑说以后作案都不怕留指纹了。

苦中作乐的Ph.D森涯……

馒头老妖有机化学博士,法学学士

很严重,局部烧伤可达骨骼,量大还会中毒死人。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