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Revolucion果壳译者,生物专业

请看此贴 http://www.guokr.com/post/551260/#4240429

准确的说:在地磁场稳定、没有环境干扰时,狗狗排泄时身体倾向于沿南北方向分布。地磁不稳定时无规律。

————————————————————————————

Vlastimil Hart, et al. Dogs are sensitive to small variations of the Earth's magnetic field, Frontiers in Zoology2013, 10:80

动物感知磁场啥的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就算哺乳动物感知磁场也不是头一回了。这篇文章研究的是狗,也没什么了不得的。
但是这论文有两点很神:
1 它研究的是狗撒尿和便便时的身体朝向;
2 它观察了分属37个品种的70只狗在两年时间里的1893次排便和5582次排尿。

得出的结论是,在地磁场稳定、没有环境干扰时,狗狗排泄时身体倾向于沿南北方向分布。地磁不稳定时无规律。
颤抖吧人类。

……且慢,要是狗狗这么牛逼,这么多年来这么多养狗的人怎么就没有别人发现过呢?

奥秘在于“地磁场稳定”这个前提条件。白天地磁场只有30%的时间是稳定的(地磁偏角波动范围小于0.1%),换言之大部分时候狗狗其实并没有定向。而地磁波动我们人类不能感知,所以少数有规律的排列混在大群无规则的排列里,看不出来了。难怪我们日常生活中没人注意到。
而且这些实验是在开阔场地、不用绳的情况下测的。假如狗狗想在墙根下撒尿它肯定就不管磁场了。

这是全部数据,灰点代表狗的朝向。统计学能统计出来狗的偏向性,但是肉眼看起来并不明显。

这是当磁偏角不波动时的数据。这个还是相对明显的,大部分狗集中在磁感线方向(0-180度的那条线),向外有点偏离。

2%的波动时,就不好看了……

大于2%的波动,就没有很显著的趋势了。

注意,狗的方向的扩散远远快于磁感线的波动。好像是狗一旦发现磁感线有波动,就会彻底放弃这个方法一样……

尿的数据与此类似,但是在磁感线波动时扩散得更快。

作者没有对为什么狗狗要这么定向给出解释。

……所以,这么蛋疼的研究,是图什么啊?当然还是为了了解动物感知磁场的机制和生理基础。狗的亲戚们,比如狐狸、郊狼和灰狼,方向感都很好,一只灰狼的活动范围可以多达200平方公里但也不会迷路,靠的是什么?很可能磁力定位在其中起了作用。也许狗寻路时也会用到类似的机制。

硬盘控硬盘控

怪不得以前我家狗狗便便的时候要先原地转圈1、2分钟才便,原来是在找磁场方向啊

ghf

这狗一定有强迫症,把狗关在南极点或北极点上,狗会胀死不

mengsiu电子初学者

我也得出了一个结论,你家所有人排便时的朝向都是一样的。
问题在于,你家茅坑的朝向永远不会变!!!

无知即力量地质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