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是哪一种?

icetian

网查有,最早被人类驯养的动物为狗狗,而起源诸多;但记忆里尤有最早与人类合作的动物是马而非狗。于是想请教各位,究竟最早被驯化的动物是哪种呢?人们又是怎么判定此类物种是可驯化的呢?后期研究又是怎么判断驯化的时期的呢?
非常感谢~! 0(_ _)0

linyi812考古小组管理员

最早被驯化的动物是狗,驯化的时间大约是在距今13000年—15000年之间。

区分某种动物是家养还是野生有很多途径和标准。家养动物有许多可辨识的特征,借此可以对其进行认定并从野生动物中区分出来。这些特征包括:形态、变异、社会行为及其出现背景。形态:比如某些体型较大家养动物尺寸变小,如猪、牛、羊等,或者比例改变,如猪和狗的吻部变短,以及其他骨骼形态的变化。家养动物的种群构成也发生变化,这可以体现在考古遗址中动物遗存的年龄和性别信息上。骨骼遗存的某些病理学现象,也反映了人类对动物的饲养和保护,或者驯化过程中造成的职业性伤害和疾病,例如由于承重而引发的脊椎关节炎。动物驯化还会造成与此相关的景观变化和物质文化,这些都有可能保留在考古证据中。考古遗址出土的动物遗存通常可以直接测年(碳十四),以确定驯化的时间。
遗传学研究可以检测家养动物及其野生祖先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驯养事件发生的次数、驯养发生地以及驯养发生的时间。
详见 《动物考古学》,(美)瑞兹,(美)维恩著,中国社会科学守考古研究所译,科学出版社,2013年。

安东南有屎以来拉的最好的啥也不懂的博物学家

说是狗的确是很科学 但是我觉得再较真一点 应该是人 因为一群猿猴或者说是类人猿 不可能同时进化成了人或者说具有了一个早期的人的智慧 必然有先行者 而这些先行者驯化了他以前的同族 就有了一部落的人

梵天一页书

能找到最早的化石貌似是狗……那最早被驯养的动物就是狼了呗。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