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其实过去的人类就跟熊孩子一样,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抓回来养养看。但是,适合驯化的动物实在太少了(参看→_→恩特的回答),所以今天我们只能看到有限的几种驯化动物。觉得养牛很正常而养鬣狗很奇怪,其实是孤陋寡闻了。

各个大陆的几乎所有传统的人类社会都有关于宠物的记述。这样调教出来的野生动物的种类,远远多于最后得到驯化的野生动物的种类,并且包括了几种我们几乎不曾料想会成为宠物的野生动物。

例如,在我工作的那些新几内亚的村庄里,我常常看到人们带着宠物袋鼠、袋貂和从鹟到鹗无所不有的鸟。这些被捕捉到的动物虽然有些被当作宠物来饲养,但大多数最后还是被吃掉了。新几内亚人甚至还经常去捕捉鹤鸵(一种形似鸵鸟的不会飞的大型鸟类)的幼鸟,并把它们喂养大当美味来吃——虽然捕捉到的成年鹤鸵极其危险,不时地把村民来个开膛破肚。

有些亚洲族群调教雕用于打猎,虽然偶尔也有关于这些凶猛的宠物杀死训练它们的人的传闻。古埃及人和亚述人以及现代的印度人训练猎豹用于打猎。古埃及人的绘画表明,他们甚至还驯养(并不令人惊奇)有蹄类哺乳动物如瞪羚和麋羚,鸟类如鹤,比较令人惊奇的是驯养长颈鹿(可能有危险),最令人惊奇的是驯养鬣狗。非洲象尽管明显有危险,但在罗马时代已有人驯养,而亚洲象在今天仍然在被人驯养。也许最不可能成为宠物的动物是欧洲棕熊(与美洲的灰熊是同种),但日本的阿伊努人常把熊崽抓来驯养,待养大后在宗教仪式上杀来吃。
《枪炮、病菌与钢铁》

Wavechaser撸片子的

个人觉得@红色皇后 的解释是很有道理的。但是人们后来只是养了为数不多的几种动物。这些动物无一例外的有一个特征,就是要么是功能性的,要么很美味。后来人们有了钱,就学会抓一些好看的来观赏,但是这个就另当别论了。

人们肯定以前试着养了很多动物,但是他们可能最先保留那些“美味的”动物们。按照进化心理学,人们认为高碳水化合物/盐/V-C的都是很好吃的,因为要不然他们就不会想吃这些,然后都死翘翘了。现在物资丰富了,大部分人们还保留着这种行为模式(我没有说是坏东西),结果部分人就长得很肥。

后来文明发展了,人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廉价劳动力,于是他们就把以前放走的动物们抓了回来,然后养了起来。举个栗子,狗被我们天朝人民拿来看家,马被各国人民广泛的用来骑,拉车什么的。

我们貌似还倾向于养那些没那么矜贵的动物,我们现在常见的好像都是比较好养的。虽然我不排除他们进化成这样了。

死包子啊死包子

啊,话说我小时候养过不少动物呢。

猫狗鸟蚕这种小儿科咱就不说了。

蜗牛——成功养到生了一窝蜗牛卵,然后觉得好恶心,被我一窝一起踩死了。
蝗虫——后来放生,成功导致小区花坛闹蝗灾,可惜没有持续很久,我惊讶地发觉其实蝗虫和蚱蜢都满挑食的。
蟾蜍——在家附近的河边抓到的,一开始养蝗虫就是为了喂蟾蜍,后来被我喂死了,于是改养蝗虫。
田螺——买回家的田螺在吐沙的时候生了小田螺,于是养了一年,第二年美美地炒了一盘。
泥鳅——同上,不过是买来的一堆泥鳅里夹杂了几条小的。
蝙蝠——成功地治好了它的伤!然后丫忘恩负义一去不归( >﹏<。)~呜呜呜……
毛毛虫——为什么我从来都养不出蝴蝶!!只有恶心的飞蛾!!我要蝴蝶!!!
孑孓——小学自然的暑假作业,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会选这个奇葩的观察对象。我成功养出了两只蚊子……能看到的就两只吧,不知道有没有漏网,反正养出蚊子后剩下的就倒热水煮死了,我恨蚊子。

以上,感觉可以驯养的,只有田螺跟泥鳅((¯﹃¯)口水)。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