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在你的认知圈子里是理所当然,在大众看来却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stilljay

之前有一个很有趣的问答
大家的专业里有什么反直觉的知识吗?
这里再换一种方式,请大家讲讲在各自的工作学习生活圈子里很理所当然,但是外界却跟你们持相反意见的事件或观点。

lz是学经济的,先抛砖引玉
国美事件,请查阅百度百科
陈晓为了挽救国美引入外资,黄光裕害怕股权稀释发难贝恩新入股东,这本来是大股东害怕失去公司控制权所做对公司发展不利的事情,在网民看来却是陈晓偷取了黄光裕的成果,其实上市公司的所有权本身就已经社会化,大股东没有理由认为公司是自己一个人的东西,经理人需要向全体股东负责而不仅仅是大股东。但是网民就是一边倒的支持黄光裕,陈晓为公司发展考虑的行为却被描述成小人行为。

大家的圈子里有哪些类似的观点或事件,本来是正确合理的,结果一直被公众误解,比如
手机用户对安卓和苹果各有何偏见与误解?
官媒遇到突发事件的发言是在避重就轻还是理性陈述?
还有最典型的的转基因

希望大家各抒己见,把自己面对公众误解心中呼啸而过的草泥马一口气释放出来,让羊驼们欢快地在答案中奔跑!
(如果反对部分答案欢迎讨论,答案给出的观点很可能就是被你误解的观点)

理性讨论,谢绝人身攻击!

匿名用户-_-小学生

修电脑真的不是程序员的老本行 = =

lycii

医学挂图,模型,都是假的,没有哪个人真的按照那些模型来排列器官血管神经。等等。例如书上都说人体有206块骨头,事实上大部分健康人在200块到210块之间都可能。例如尾骨,舟骨,颈椎,等等,变异太多了。例如阑尾的位置,形状,都是不固定的。所以,阑尾炎手术最大的难度是:找到阑尾。

赤卫军分子生物学者

吐槽转基因。其实转基因食品没有那么恐怖,我们每天都吃了大量各种动植物的dna,如果因摄入其他物种dna而怕变异的话,只有吃人肉了。个人认为转基因物种的风险在于,新物种可能破坏固有的生物链,打破生态平衡,然而,外来物种这种东西破坏生物链貌似更厉害!

这么多人参与讨论啊。我还认为,转基因的危害被人为的扩大了,最明显的误导在于转基因技术的潜在危害和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被混淆了。转基因技术的潜在危害主要是技术的安全可控以及该技术最终目的产物和中间产物的可控与否。大众最关心的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与否。食用转基因食品是没有那么恐怖的。

关于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我觉得也没有那么严重。广义上讲,袁的杂交水稻也是转基因,他通过采样和人工选育,培育出野生稻的不育系(为了杂交的方便可控),然后和人工稻进行杂交,杂交本身就是人工主导的将自然界无法完成的两种水稻的基因整合到一起。而现在的转基因技术只是更加将这项工作精细化了,直接在基因水平上人工进行操作。难道,粗狂的转基因(杂交)可以被接受,而精细的转基因反而如洪水猛兽?

保鲜膜弃医从文干IT

所谓云,其实是一堆不想给投资人解释的硬件和软件。
因为不管你多么努力地解释,他们也不会明白服务器/数据库/路由器/走线架/猫的区别。如果你说这一坨tm的就是云,他们立刻进入不懂装懂模式,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直接开始问价钱。

举报狂魔blindmouse生物物理博士生

真的不能通过“哲学”来悟物理!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