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成分tetrandrine可以治疗埃博拉感染吗?这项研究都说明了什么?

o_-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大清早,看两篇文献,发《科学》杂志。http://t.cn/RwlxNs6http://t.cn/RwlxNsi。从防己里提取的草药成分tetrandrine可抑制埃博拉病毒感染。从动植物里提取单一化合物来研究它(们)的药理机制一直是现代药理学的主要思路之一。

ApoE

正好在看这个论文,其实还是挺不错的一个研究,不过要转化到临床应用中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个研究最重要的意义其实在于,他们研究了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并且从中发现了看起来很有潜力的药物作用靶点——这是一种细胞内的钙离子通道,被称为two-pore channels (TPCs)。研究者发现,在埃博拉病毒入侵细胞,并在细胞内移动的过程中,这个离子通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他们用多种方式抑制这个离子通道的功能,他们尝试了相关基因的敲除、小干扰RNA,以及几种小分子的阻滞剂,结果看起来还是比较有希望的:通过这几种方式抑制了这个通道的功能之后,都能阻止病毒在细胞中扩散(体外实验)。

在小分子的阻滞剂方面,因为目标靶点是一种钙离子通道,所以研究者就选择了几种已知具有钙离子通道阻滞作用的物质进行了试验。比如其中有一种是维拉帕米,这是一种市面上可以见到的心血管药物。然后在人类巨噬细胞中进行的体外实验发现,这其中看起来比较有希望的就是粉防己碱(tetrandrine),之前的研究也显示它具有阻滞钙离子通道的作用

然后他们也在小鼠当中进行了体内实验:

目前来看,动物实验中的效果还不错,与非治疗组相比存活率有显著上升。当然还是得说,新药研发是一个非常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实验室研究的成果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这也是研发新药中的必经之路,但是这些成果后续还要经过很多步骤的检验,现在下定论还太早了。另外,这里面检验的虽然是在天然植物中发现的成分,但完全是现代药理学的思路,选择检验这种成分是因为它有钙拮抗剂的药理作用,而不是从中医理论中产生的灵感,这和中医中药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

论文:http://m.sciencemag.org/content/347/6225/995

赖赖毛懒懒的药剂师

这项研究说明,在给定的实验条件和统计方法下,抑制埃博拉病毒的TPCs能够阻止其在体外细胞中的扩散。其中,粉防己碱有相比其他进入研究的小分子抑制剂更好的统计结果。据此,我们愿意相信,在给定的实验条件和统计方法下,小鼠存活率的差异和粉防己碱的干预具有直接且密切的因果关系。

that is all

独孤绮梦微生物学博士生

中草药里很多有效成分的药效很不错,目前在关注的某几种中医药成分对肿瘤抑制有很好的效果。中草药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那么不堪,说中医一无是处的,恐怕从来没有真正接触过中医中药。嗯,这就是我的观点。BTW,这篇文章不错。

小英雄周伯通化工技术员

和传统中医中药有没有关系,没必要单独说明,让人感觉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

研究者有没有从传统医方中获得灵感,研究者有没有因为传统中药的原因,缩小了他们的搜索范围,降低了工作难度,如果二者皆没有,才可以说,此项研究完全与传统医药无关。

histliguohua

嘿嘿,就是,试过芫荽没??????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