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查拐枣老是出来沙拐枣,原来这玩意中文正名叫枳椇……

枳椇属三种,幸亏不多,枳椇(Hovenia acerba)、北枳椇(H. dulcis)和毛果枳椇(H. trichocarpa)。不知道毛果枳椇能不能吃,枳椇和北枳椇都是能吃的。我们看看中国植物志是怎么说的:

中国植物志—北枳椇

浆果状核果近球形,直径6.5-7.5毫米,无毛,成熟时黑色;花序轴结果时稍膨大;种子深栗色或黑紫色,直径5-5.5毫米。花期5-7月,果期8-10月。

产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四川北部、湖北西部、安徽、江苏、江西(庐山)。生于海拔200-1400米的次生林中或庭园栽培。日本、朝鲜也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日 本。肥大的果序轴含丰富的糖,可生食、酿酒、制醋和熬糖

含糖,可食用的部分是果序轴,不是真的果实,长在可食用部位之上的小东西是果实,不是种子。被子植物没有种子裸露在外的(否则岂不是很丢被子植物的脸?)。

其实这个问题类似“草莓的种子为什么露在外面”。草莓上面的小点点不是种子,是瘦果,草莓好吃的部位是花托。

很多植物都会有一个靠近种子的部位,进化成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的状态,用来吸引动物传播种子,在不同的植物中,担任这个“可食用”职责的部位,可能有所不同。比如草莓和梨是花托,桃子和番茄是子房,荔枝是假种皮,而拐枣是果序轴。

这体现了演化的随机性。如果碰巧出现了“让种子附近的东西更好吃”的突变,不管好吃的部位是花托、子房还是果序轴,如果它能吸引动物,有助于植物传播种子,那么,拥有美味的花托/子房/果序轴的植物基因,就会在基因库里扩散开来。演化并没有“钦定”,一定要哪个部位扮演“被食用”的角色。

我们今天看到的演化成果,充满了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演化经常把信手抓到的东西,改造来派另一种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