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

Steed专业级业余天文爱好者

天文现象一般都发生在地球大气层以外,所以就算那些现象真的产生过超声波,超声波也无法在没有介质的真空中传播到地球上来。但有些天文现象确实是在地球大气中发生的,比较典型的就有两类:一是流星,二是极光。

流星是太阳系里的细小微粒闯入地球大气,在大约70~100千米高空摩擦发光而产生的现象。极光则是带电粒子闯入地球大气,激发高层大气中的原子发光而产生的现象。曾经有报道称,在极光出现或特别明亮的火流星划过天际的时候,有些人会听到一些奇怪的声响。但这种声响是否真实存在,一直还在争论。特别是流星带来的声响,因为从理论上看,流星的实际距离通常在上百千米以外,在看到流星出现的同时,声音是来不及传过这么长的距离传到观测者耳朵里的。

总体来说,流星和极光是发生在地球大气层内的,因此它们如果真能产生超声波的话,倒是有可能的。不过刚才简单检索了流星和超声波的文献,没有找到相关研究的论文。所以,就算真产生了超声波,也还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点吧。

至于超新星爆炸会不会对人类产生伤害,这个问题建议看看以下贴子:2012,超新星不会毁灭地球!

Topp天文研究生,摄影爱好者

流星,一来与大气摩擦产生高频声波,二来也会引起众多妹子们的尖叫→_→

杰拉华的壳

我觉得lz可能是想问的“冲击波”而不是“超声波”。超声波只不过是20000Hz以上的声波而已,流星快速摩擦空气的声音应该可以满足。
而冲击波,产生的条件就苛刻多了,例如核爆。核爆炸时,爆炸中心压力急剧升高,使周围空气猛烈震荡而形成的波动。冲击波以超音速的速度从爆炸中心向周围冲击,具有很大的破坏力,是核爆炸重要的杀伤破坏因素之一。

Trazom数学专业,公开课字幕翻译

天文现象发生在外太空吧,没有介质怎么传播声波啊?

千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软件爱好者

陨石解体算不算。。

查看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