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有意思
那些被造假坑惨了的古生物学家们

编愚人节段子最怕的是什么?当然是被当真了。《哆啦A梦》的愚人节特别节目里,大雄和哆啦A梦用垃圾做了一些假化石,想开个愚人节玩笑,却被当作真的古生物而无法收场……

哆啦A梦用易拉罐制作的假化石。

等等,古生物学家这么好骗?

虽然很不好意思承认,但确实古生物学颇有被坑的……传统。1726年,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教授兼外科医生约翰尼斯·贝林格(Johannes Bartholomäus Adam Beringer)出版了一本书《符兹堡的石版》(Lithographiæ Wirceburgensis),书里介绍了种种奇妙的化石:有皮有肉的动物,蜂和它的蜂巢,蜘蛛和它的蛛网。他的发现没有局限于生物界,太阳(不仅有四射的光芒,还有人的脸)、月亮、星星和上帝的希伯来名字(用多种语言写成)也成为了化石,被他发掘出来。

不久之后,贝林格又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这些太阳、上帝名字的化石,原来都是他的同事罗德里克(J. Ignatz Roderick)和埃克哈特(Georg von Eckhart)制造的西贝货,如真包换,专门为了坑他。可怜的贝林格怒而诉诸公堂,最后自己还是丢尽了脸;俩捣蛋鬼也付出了代价,一个被迫离开维尔茨堡,另一个被降职还禁止使用校内图书馆,导致自己的研究到死也没能完成。

刻着星星和太阳图案的假化石。图片来源:wuerzburgwiki

嘛,贝林格时代古生物学还谈不上什么正经学科。但古生物学这个麻烦,至少在理科领域里还是算得上最严重的:毕竟残留下来的信息太少,缺乏冗余,而且每个样本都独一无二,所以假货揭穿难度比别的领域都高。当然今天业余爱好者的造假很容易被揭穿,专业伪造其实也无法真的万无一失,但总有那么几次机缘巧合下,会有造假骗过专家并产生严重后果,连带坑了一堆人的——这种情况,只能看做古生物学职业自带风险了……

“皮尔当人”:“脱非入欧”的“人类祖先”

故事开始于1912年,大英自然博物馆地质部的主任伍德沃德(Arthur Smith Woodward),得到好友,业余的化石爱好者道森(Charles Dawson)的消息,道森声称,他在皮尔当郡找到一些古人类的化石碎片,有头盖骨,还有下颌骨,这些骨头的“主人”,被称为“皮尔当人”(Piltdown man)。

后来,道森和他的朋友,后来成为科学家兼神学家的法国人德日进(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陆续找到了一些“皮尔当人”的骨头和牙齿,还有制成工具的石片,其他兽类的骨头。

(顺便说,德日进后来还来华考察,并参与了北京人的发掘。这个中文名字就是在华期间起的。谢天谢地,北京人没出这种幺蛾子。)

“皮尔当人”的头骨碎片。图片来源:BBC新闻

令人兴奋的是,“皮尔当人”的头盖骨脑容量像现代人,下颌和牙齿的形状却像猿,牙冠磨损的状态又像人。一个介于人和猿之间的“原始人”!

大英科学界欢呼着拥抱了这个发现。伍德沃德和另外两个英国的人类学家,全力投入到“皮尔当人”的研究中去,作为奖励,他们都获封了爵士勋位。古人类的化石一向很稀有,人类起源又是十分重要的科学话题。“皮尔当人”的出现,大涨了英国人的“志气”。

美国报纸对“皮尔当人”发现的报道。

“皮尔当人”声名鹊起,这里也有种族主义的原因。当时在爪哇发现了直立人指名亚种(Homo erectus erectus),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又发现了直立人北京亚种(H. e. pekinensis),也就是“北京猿人”。直立人的脑量大约是现代人的2/3,相比之下,“皮尔当人”的脑相当大。如果“皮尔当人”是白人的祖先,亚洲的直立人是其他人种的祖先,这就可以说明,白人从“一开始”就比其他人种聪明。后来的分子生物学证据显示,“北京猿人”和爪哇直立人都不是智人的祖先,他们的智力高低,与智人无涉。但这种表现“白人优越性”的“证据”,在当时大受欢迎。

虽然“皮尔当人”身居高位,关于它的质疑,却一直没停止过。随着古人类的研究越发深入,“皮尔当人”在人类进化史里的位置越来越奇怪。其一,“皮尔当人”出土在欧洲,然而,越来越多的化石证据显示,人类祖先出现的地方应该是非洲。其二,“皮尔当人”的化石看上去相当古老,但它的脑很大,智人的脑容量,在进化史上出现得相当晚。

1953年,科学家终于揭露出它的真面目:“皮尔当人”的头盖骨是智人的(确实比较古老,但远达不到“人类祖先”的程度),下颌骨和牙齿是红毛猩猩的,石器是人工制造的。兽骨化石倒是真货,不过是从其他地方拿来的。骨头和牙用铬酸盐染成“古旧”的棕色,猿的牙齿经过人工研磨,让它像人类牙冠的样子。

“皮尔当人”的研究者,后排穿黑西装的右起第一个是伍德沃德,第二个是道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作者:John Cooke

这个骗局是谁所做,至今没有一定的答案。有人认为,作案者是道森,也有人认为,是伍德沃德的敌人在陷害他,还有人说,这根本就是一个玩笑,后来所有人都陷入“皮尔当人”的狂热时,始作俑者已经不敢说出真相了。

辽宁古盗鸟:意外出名的化石贩子

《暴龙有羽毛吗?》,这是1999年11月,《国家地理》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标题。文章报导了一件奇特的“化石”。乍看上去,它是一只半鸟半爬行类的奇特动物,鸟类的翅膀,恐龙的尾巴和后腿,名为辽宁古盗鸟(Archaeoraptor liaoningensis)。

辽宁古盗鸟的复原图和新闻报导。图片来源:hoaxes.org

《国家地理》主编比尔·艾伦(Bill Allen)一直致力于拉近大众和高新科技之间的距离,得知这件化石的存在之后,他喜出望外,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然后在杂志上刊文介绍“恐龙是鸟的祖先”这一新知。

没曾想,过不多久,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博士徐星发来消息,给《国家地理》倒了一盆冷水:辽宁古盗鸟是用两种化石拼起来的,它的上半身是燕鸟(Yanornis sp.),下半身则是小盗龙(Microraptor sp.)。这两种动物都产自早白垩世,中国辽宁的热河生物群,辽宁的化石贩子把零碎的化石粘在一起,做成了一具假标本。可悲的是,如果没有沦为骗子牟利的工具,小盗龙和燕鸟的化石,都有相当高的科研价值。

其实,对化石稍有经验就会发现,古盗鸟的“两条”后腿,根本就是一条腿——同一块蕴含化石的石料,从中劈开之后,你可以得到两块印着化石的石板,称为“正模”和“负模”。古盗鸟的后腿,正是同一条小盗龙腿的正模和负模。另外,古盗鸟的前半身是仰面朝天躺着的,尾巴却是“趴着”的,背面朝天。这具化石不仅是西贝货,造假的技术还不高明。

古盗鸟假化石,不同颜色的碎片,表示它是由不同来源的化石拼凑起来。图片来源:Nature

艾伦科普不成,却背上了欺骗大众的骂名。这里有他自己行事方式的问题:“古盗鸟”没有经过详细研究,专业的学术期刊也没有发表过“古盗鸟”的文章,供古生物学界讨论。在这时急急忙忙把它公布于众,是违反学界规范的。但是,话说回来,艾伦本人也是骗局的受害者。

发现“古盗鸟”的人里,有一个是布兰丁恐龙博物馆的馆长,赛克斯(Stephen A. Czerkas),另一个是德克萨斯大学的博士娄文(Timothy Rowe)。他们给“古盗鸟”做过CT扫描,发觉这具化石是用不同石块拼起来的。这两个人明知化石是假货,还跑到《国家地理》那里去“献宝”,本身就是欺骗行为。

抬着“古盗鸟”化石的徐星(左)和赛克斯(右)。拍摄者:Tim Sloan

这件古盗鸟,是赛克斯从一个化石走私贩子手里,花重金买下的,所以他也是被假化石欺骗的受害者。假化石像一根藤,联系着一个个“瓜”。古盗鸟造假被揭露出来之后,奉命调查这一事件的记者西蒙斯(Lewis M. Simons),给出了精辟的评价:“(古盗鸟事件里)没有人的表现是无可指责的”。

古盗鸟不是第一件造假的标本,也不会是最后一件。辽宁热河生物群出产质、量俱高的化石,化石的非法买卖,成为威胁化石资源保护的一个大问题。化石贩子比古生物学家动作更快,就像盗墓者比考古学家动作快一样,不是什么好现象。化石的产地、时代不明(因为是从当地人手里买来,而不是亲自从地层里挖掘的)妨碍研究,化石碎片被用来造假,甚至有珍贵的化石被走私流出海外,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

漫画,画着蓝圈的中国鸟龙(Sinornithosaurus.sp)想把尾巴交给古盗鸟,然而画着红圈的古盗鸟满不在乎,表示“这本来就不是我的”。作者不明。

在“皮尔当人”的时代,人们对古人类所知甚少,而且它所“支持”的理论(白人和其他人种是不同的物种,白人的祖先更加聪明、“高级”),虽然在当时被广泛相信,后来却被证明是错误的。“古盗鸟”则不然。“恐龙是鸟类祖先”这一理论已得到广泛承认,中国的化石储量也很丰富,可以提供充分的证据。相比“皮尔当人”和贝林格的太阳化石,“古盗鸟”给科学家提出了更大的难题——而最困难的是,过程中参与的很多被骗的研究者,是真心希望相信手上的化石是真的、能支持自己理论的啊。

谢天谢地,在科学领域里,没有任何东西是一个人说了算的。

(编辑:Ent)

发布于2017-04-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