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有意思
死了都要爱:中国发现最古老昆虫交配化石

一对沫蝉(Froghopper)在交配时双双死去,被包埋在火山灰中,最终变成化石,直到最近被科学家发现,才重见天日。科学家们仔细分析这对死了都要爱的昆虫残骸,发现从1.65亿年前到现在,沫蝉的交配方式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这份来自侏罗纪中期的昆虫交配记录是非常罕见的:目前,科学家一共只发现过33个呈现昆虫交配的化石证据,其中绝大多数是琥珀。而这块在中国内蒙古地区被发现的新化石不但向世人展现了一种新的沫蝉种(新种被命名为Anthoscytina perpetua),也为科学家提供了迄今最古老的昆虫交配记录——此前已有的昆虫交配化石中,最古老的距今约1亿年,比现在这块“年轻”了6000多万年。

新发现的昆虫交配化石(右)及其情景复原图(左)。图片来源:Li S, et al., PLoS ONE 8, 11 (2013)。

从化石上看,这两只沫蝉也许正双双栖息在植物的枝干上,彼此面对着面 。雄性沫蝉那分节的腹部很灵活,正扭曲着向雌性靠近。当然,它们也有可能是栖息在树叶等平面上,肩并肩交配。研究人员暂时无法确定具体的姿势,但现代的沫蝉依然会采取面对面和肩并肩两种姿势进行交配。

研究人员假设,正当两只沫蝉相互依偎之时,火山爆发产生的有毒物质把它们以及它们附近的微生物都杀死了,这本该“创造生命”的瞬间也被定格成沉寂的永恒。

现代沫蝉的交配图片。图片来源:Li S, et al., PLoS ONE 8, 11 (2013)。

信息来源:Science
文章题图:imgur.com

发布于2013-11-0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